你常剝奪孩子成長的權利嗎?「你常剝奪孩子的成長嗎?」我問過很多父母這個問題,他們的反應多半張大嘴瞪大眼,不肯承認,「我哪有?我幫助孩子成長都來不及了,怎麼會剝奪他們成長的權利呢?」其實很多媽媽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剝奪孩子仲介網成長的權利。例如,我曾在門診中看到一對母子姍姍來遲,前面是瘦弱的媽媽幫孩子背書包提水壺,體重過重的小孩則慢吞吞的跟在很遠的後面,嘴裡還喝著飲料——這就是典型的例子,因為書包是孩子的,水壺也是孩子的,理應由孩子來做。我室內裝潢問孩子,「為什麼不自己拿,要讓媽媽幫忙拿呢?」媽媽搶著回答:「孩子唸書很辛苦,東西很多也很重,小孩拿不動。」你看,連孩子該說的話也被媽媽搶走了,那麼小孩哪有成長的機會?   我有個親戚,媽媽和小孩常為了什麼時間洗澡而爭室內設計吵。場景是孩子正在看卡通,媽媽叫他快去洗澡,他不要,於是媽媽大發雷霆,沒想到孩子回了一句,「你自己平常洗澡也沒有人規定幾點洗啊?為什麼你要規定我幾點要洗澡?」媽媽被他問得啞口無言,因為她也剝奪孩子「自主」的能力,我相系統傢俱信類似寫功課、吃飯、睡覺……的齟齬每天都在不同的家庭上演 。大部分的父母的確都很主動幫孩子安排時間,也很習慣以指令要孩子走父母所設定的步驟、方向以及目標,深怕這沒做好那個沒做好,最後演變成「家長心中很著急,孩子動作卻很商空設計慢」;但在這麼優秀的父母主導安排下,孩子往往也失去了該有的成長空間,漸漸地失去了自主能力。我家沒這問題,因為我們把「時間規劃」的權利還給孩子,規定他們在一定時間內要完成一堆事,時間由他們自己分配。例如規定孩子「每天晚婚紗上十點半之前一定要上床睡覺,隔天早上六點半要起床。」那麼小孩下課回到家裡之後,要怎麼看卡通、寫作業、吃晚飯、洗澡都由他們自己安排,如果孩子能做到而且符合爸媽的規定,大人就會很輕鬆。這方法滿好的,家長不妨試一試,小孩可當舖規劃的包括自己時間和空間的管理和運用。父母給孩子機會時,也許一開始不看好他,但不要打擊他,也不要在旁邊說風涼話:「我就說嘛,你一定做不好,事實就證明你沒有辦法做好時間管理啊!」但可以適度提醒他,例如十點二十分他還沒洗鑽石澡,你可以問他洗澡要多久,會不會來不及?或者回過頭問他那個事情的時間浪費了,例如他看卡通的時間從五點到七點,花太多時間導致後續事情做不完,這時你可以問他是否六點到七點那個時段的卡通不要看,把那時段挪出來洗澡或做其他事票貼?如果給他自主管理卻做不到,做不好,孩子心裡會覺得理虧,這時父母再介入監督,或收回「自我管理」的機會,孩子就沒話說了,但總是要給孩子機會去嘗試安排自己的時間。放手,才能激發孩子更多的潛能,人的潛力是可以開發的,端看父長灘島母給不給機會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e11eez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